Featured Post

開張有話兒

古語有云「書冇用時錢恨少」。早知閱讀無聊,但還是選擇繼續讀書。畢竟在這時代,沒有多少事可做,也沒有什麼事好做,所以就閱讀充實自己,自我感覺良好一番。 做blog的原因是希望在某種緣份牽引下,使身在五湖四海的我們在網絡結緣。我不斷說總想有人不停看,否則一個人經常自說自話就要跟青山院...

Monday, November 14, 2022

教科書不會教的36個香港歷史人物

有透露內容,介意的話無謂看本文。


全書約270頁,訴說36位歷史人物故事,每一位八頁也不到,撇除相片及圖片,必定是蜻蜓點水,著墨不多。但畢竟有些人物並不有名,能找到,甚至存世的史料可能很少。作為一本消閑讀物,真的能為對香港歷史有興趣的大家開一扇窗。

姑且說些相關人物的有限度補充,好讓筆者也能add value,不好平白製造資訊垃圾,浪費大家的閱讀時間。

1)    渣甸及馬地臣(相對比較著名,本地歷史書偶有提及。近期曾讀到《街角的藥妝龍頭Watsons》也有簡介。)

2)    麼地(相對比較著名,本地歷史書偶有提及。)

3)    何東(著名人物,曾有專書出版,但無緣拜讀。)

4)    馬應彪(身在外地學者的歷史文章有提及。)

5)    布力架

6)    黃克競

7)    羅桂祥(早知其為維他奶創辦人,也知大家樂及大快活創辦人同為兄第,但原來創立維他奶的是7哥,大家樂及大快活的分別為8第及9第。)

8)    歐徳理

9)    司徒永覺

10) 夏愨將軍(本書提及日本戰敗投降,夏愨艦隊登陸。日本參謀長要求英軍保護日本人的財產,但遭夏愨將軍斷然拒絕,因為日本人的財產是在香港掠奪所得,沒有打算為他們保護賊贓。)

11) 鍾士元爵士(近期借閱的《香港回歸歷程 : 鍾士元回憶錄》有詳細交待其人其事。)

12) 沙理士

13) 許敬雅

14) 許舒

15) 奧古斯特。波塞爾

16) 黎芳

17) 葉靈鳳(早前借閱《尋找美人魚楊秀瓊-香港第一代女泳將抗日秘辛》,作者指稱葉靈鳳並非「漢奸」。也曾在見山書店看到有葉靈鳳專書出售。)

18) 區建公

19) 黎民偉

20) 但茱迪

21) 關南施

22) 梁醒波(多年前在己結業的文化博物館書店有專書出售。)

23) 鍾偉明

24) 叔何顯理

25) 吳嬌

26) 黎玉卿

27) 西比醫生

28) 何艾齢

29) 華德英

30) 福澤諭吉(很有名)

31) 夏威夷國王加拉嘉華

32) 尼古拉二世

33) 胡志明(很有名)

34) 宋慶齡(很有名)

35) 尼克遜(很有名)

36) 貝聿銘(很有名)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