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atured Post

開張有話兒

古語有云「書冇用時錢恨少」。早知閱讀無聊,但還是選擇繼續讀書。畢竟在這時代,沒有多少事可做,也沒有什麼事好做,所以就閱讀充實自己,自我感覺良好一番。 做blog的原因是希望在某種緣份牽引下,使身在五湖四海的我們在網絡結緣。我不斷說總想有人不停看,否則一個人經常自說自話就要跟青山院...

Monday, April 3, 2023

我們的城市照顧者 - 一本關於倒樓清潔員的小誌 : 參與分享會並閱讀後的思考

分享會
日期:2023年4月2日
地點:見山書店
舉辦:賽馬會“創不同” 社會創新實驗室及倒垃圾學堂

從小誌的封面相片可以看到這個計劃是突顯清潔員作為城市照顧者的正面、陽光形象。有別於坊間販賣基層的必然傷感故事,當中兩位現場分享的姐姐使我有全新的想法。
其中一位正如其他現場分享者一樣,都是以自僱形式工作超過二十年,但不同的是她成立公司為多幢大廈工作。不太確定她有沒有雇用員工,也不確定她兒子為她工作只是臨時頂替還是全職工作,她說月入超過四萬元。也許真的要重新定義何謂基層。如果收入是成功的其中一個重要標準,你能說她比不少白領人工還高不成功嗎? 當然,如果閣下有人生常識,就知道不會詢問三餐不繼者何以不吃Haagen Dazs雪糕,同樣也會知道這不是行業的常態。 根據小誌的受訪者「東哥」所講,食環署外判清潔工的薪酬較倒樓工作為高,但倒樓清潔工人卻是多勞多得,而且時間較有彈性。小誌也同時分享政府統計處的數字,2022年9月「防蟲及清潔服務業的一般清潔工」平均月薪只有$10,863。2021年5至6月的統計數字指全港七萬三千名全職及兼職清潔服務僱員當中,有超過一萬五千人時薪低於$40。

現場分享會有姐姐提到,偶爾得來的下欄收入有時也頗不俗,例如幫忙棄掉較大型的家具而得到的小小心意,也有賣掉一些棄置物品。小誌也提到「全哥」曾在深水埗鴨寮街賣掉藝術家丟棄的墨寶而得到3000多元。又例如「嬌姐」在衣物回收商遇到上一級的菲律賓收購商,跟蹤他並與其商談交易,從以往衣物回收商收取的的$1一斤,變成現時的$4一斤。這正正反映他們從人生累積智慧而改善生活。

當然人生其實並不美好,他們除了極端疲勞、周身疼痛,工作上還會遇到很多困難。由於舊式大廈沒有垃圾房,他們的清潔用具不是放在後樓梯,就是放在街邊的後巷。偏偏政府打擊衛生黑點而全力處理後巷雜物,縱使他們的清潔工具只是佔用公共空間但不阻人,而且不構成衛生風險,但也被要求限時清走,甚至被充公。小誌內又指出「儀姐」到廿四小時開放的垃圾站,晚上會落閘,站內工作人員見她不是外判清潔員,會要她改去另一垃圾站傾倒。

筆者的觀感是參與這個計劃的清潔工人正如大家身邊的你我他一樣,都是有自己有價值的人生。分享會的工作人員提到,79歳的「星仔」愛看書,甚至向工作人員推介哲學家傅柯(Foucault),筆者也只是從港台節目五夜講場「哲學有計傾」才聽聞這位哲學家。更想說的是本文早前提及在分享會中,有另一位姐姐讓我有新想法,她說人生已很滿足,五名子女也學有所成,大女及二女畢業於大陸的大學,其中一名成為醫生,三女港大畢業,領取獎學金到法國攻讀碩士,四女及細仔也完成大學課程。

個人的想法是世上沒有那個職業特別需要人同情,甚至可憐。可憐換來的多數是施捨,並非應有的尊重。清潔工人就是城市的照顧者,有應得的權利及合理待遇,更是值得被尊重的社會一份子。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