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atured Post

開張有話兒

古語有云「書冇用時錢恨少」。早知閱讀無聊,但還是選擇繼續讀書。畢竟在這時代,沒有多少事可做,也沒有什麼事好做,所以就閱讀充實自己,自我感覺良好一番。 做blog的原因是希望在某種緣份牽引下,使身在五湖四海的我們在網絡結緣。我不斷說總想有人不停看,否則一個人經常自說自話就要跟青山院...

Tuesday, August 15, 2023

下午茶-小息生活提案

突破出版社出版,以香港下午茶為專題的佳作。不考慮目錄編排的話,全書可以分類為資訊性內容及小品故事分享。

個人非常欣賞所提供的資訊,作為講述下午茶的專書,資訊尚算廣泛。筆者人到中年也只是從中才得知究竟,而且也有趣味性。

記起中五暑假當暑期工,聽到別人說「三點三」下午茶,想到的就是有得吃,現時就知道當中典故。原來早年基層勞動者體力消耗大,需要在這時段吃點東西補充體力,也正好讓大家能交際應酬。

另外,筆者特別想讓「港女」知道,維多利亞女王時代英國貴族吃的不是high tea,而是low tea 。因為英國貴族吃下午茶時,使用較晚膳餐枱矮小的專用茶几。勞工階層的下午茶才叫high tea,他們坐在廚房或廉價餐館的高桌上吃,以果腹為目的,是草根式的便飯。

書中的故事筆者只看了第一篇,並不是寫得不好,只是沒有那份情懷去逐一細看。

在後部問卷調查,才知道除「絲襪奶茶」、「蛋撻」、「菠蘿包」之外,原來「雲吞」也是在香港非物質文化遺產清單內。

不期然想起早前有內地遊客指香港奶茶一成不變,遠不及國內的種類繁多。這是觀點與角度的問題,畢竟文化內涵並非對所有人也有意義。所以筆者認為他大可建言北京故宮在各國寶級文物旁提供展示燈箱,配以矚目的光暗調節系統,推介國內奶茶的多樣性與進步性,也許能在社交平台刷到不少流量。

全書翻到最後,看到書底才知道「我哋涼菜係正嘢」、「我哋當舖好有情」及「我哋玉石好有寶」也是突破出品,非常感謝他們為香港文化默默耕耘。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